【經濟日報╱記者楊毅/台北報導】

 

理律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馮博生昨(3)日表示,企業專利訴訟戰將成為台灣廠商躍上國際舞台的必經之路,建議企業應加強提升專利技術的品質和人才培訓。他並強調,企業在全球化布局時,千萬不可忽略法務的重要性。

 

理律法律事務所與財團法人自強工業科學基金會昨天聯合舉辦「專利訴訟勝利戰國策研討會」,聚集了國內外多位法界人士及業者,相互交換意見。

日前蘋果與宏達電、索尼與奇美電互控專利侵權案,引起外界關注。馮博生表示,由於台灣產業逐漸由OEM(代工)轉型為ODM(設計),加上自有品牌愈來愈多,台灣廠商遭控專利侵權訴訟的機率將隨之提高。

馮博生指出,專利訴訟戰是企業躍升國際競爭市場的必經之路,必修學分。

國內企業必須提升專利品質,朝產品的關鍵元件技術做研發,並加強專利專業人才的培養和建立專業團隊,才能夠在面對專利訴訟時從容應戰。

理律執行合夥人陳長文引用成吉思汗的「雅薩法典」指出,企業經營者常將企業法務或律師顧問的諮詢意見,視為專門傳達惡耗的探子,一概否決相關法律資訊,但只要不慎觸法,不僅將造成企業的重大損失,更甚者將倒閉。

陳長文認為,企業進行商業競爭前必須先通過「法律」門檻,有時法律更是商業競爭的手段之一。

法律對企業來說,重要性不亞於產、銷、人、發、財等傳統「企業五管」功能,是企業管理中不可或缺部份。

陳長文說,一流企業經營者必須將法律判斷或建議,納入決策流程與危機處理過程中,高階經理人更要認知「法務不是總務」的道理,積極強化企業法務角色。

陳長文指出,多年前Sony法務長曾對他說,「新力是日本大企業中,唯一不把法務部門當成總務部門來用的企業」,現在Sony已擠身全球百大品牌的排行榜,但兩岸三地的華人企業卻仍在原地踏步、均未上榜,值得借鏡。

【2010/08/04 經濟日報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研討會管理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