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07月08日 15:28   來源:中國新聞網   郭榮村

“在整個LED產業鏈中,外延和晶片等上游領域佔到了70%的利潤。”7月7日,高工線上首席執行官、LED產業研究中心主任張小飛告訴《每日經濟新聞》記者。

  遺憾的是,這個“70%的利潤”與我國絕大部分LED企業無緣。我國LED產業的現狀仍然是大部分企業集中在封裝和應用等產業鏈中下游,國外LED巨頭憑藉上游核心技術優勢,攫取了大部分利潤,國內企業只能爭奪剩下的蛋糕。

  數量大國與技術小國

  在產業規模上,我國無疑已經成為LED大國。據統計,2010年我國LED銷售產值將突破1500億元,這一數據是2008年的兩倍,並以每年以30%的速度繼續增長。據記者了解,僅廣東一個省,預計到2012年產業規模就將達到1200億元,到2015年則要突破3000億元。我國LED全彩屏、LED交通信號燈 、太陽能LED燈以及LED景觀照明的生產量都高居世界第一。

  雖然我國LED產品在數量上佔有優勢,但是在高端技術上仍然受制於人。目前全球專利核心技術主要掌握在日本日亞(Nichia)、美國科瑞(Cree)、德國歐司朗(Osram)等巨頭手中,同時,在外延片和晶片領域,美國和日本企業也處於壟斷優勢。在這種激烈的競爭下,中國幾千家LED企業中,只有幾十家涉及外延和晶片的企業,能夠做大的就更是屈指可數。

  據LED產業研究機構LEDinside統計數據顯示,截至2009年8月,中國大陸現存LED晶片生產企業僅62家,其中真正大規模量產的企業並不多。企業也主要集中在小功率中低端領域,大功率領域由於涉及眾多技術、工藝方面的問題,鮮有企業涉及。張小飛告訴記者,由於上游投資大,對技術、人才和專利的要求都比較高,目前國內只有少數企業具備這種能力。

  在整個LED產業鏈中,外延和晶片佔了70%的利潤,意味著下游只有30%的利潤,我國90%以上的LED企業要在這30%的利潤裏爭奪市場。

  專利和技術的困境

  “上游不虧錢就不錯了”,華南理工大學半導體照明技術研究中心主任文尚勝教授告訴 《每日經濟新聞》記者,我國LED上游企業,特別是外延企業,能保本就相當不錯。

  文尚勝曾透露,某企業當年投鉅資進軍LED外延領域,但最終結果卻是被迫停產,生產設備也捐給了廣州一所高校。因為考慮到技術不成熟等方面的因素,他還曾勸告企業主,不要輕易涉足LED外延等上游領域。

  國內企業做上游只能保本且還要靠運氣,背後是專利和技術缺失的陰影。

  據文尚勝介紹,我國尚未掌握LED上游領域關鍵技術,產品品質和性能較國外產品都有一定差距,在國外企業強勢進攻下,本土企業的生存空間就變得非常小,“品質不過關,產品沒人要。”

  在專利方面,晶科電子(廣州)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林曉寧也表達了自己的憂慮。他告訴記者,目前國外LED企業掌握了較多的專利,國外市場也因此處於壟斷狀態,本土企業很難走出國門。甚至在國內眾多招投標中,都更青睞于國外晶片。

  在這些因素的多重作用下,國內LED企業只能把目光聚集在技術和產品相對成熟的LED燈具等下游領域,分食剩羹,而更有利潤的上游領域,只能拱手讓給國外企業。(來源:每日經濟新聞 記者 郭榮村)

(責任編輯:楊海洋)

 

 

http://big5.ce.cn/gate/big5/intl.ce.cn/zgysj/201007/08/t20100708_21595214.s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研討會管理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